江湖再见

golden darkness days 曜日 - 尚雯婕

孤身在外漂泊的第五年。

本想写点儿乱七八糟的东西,但突然发现想说的话其实也就那么几句而已。

没必要矫情到再搞出一篇长文。

真实的生活总不是小说,细节都在脑海里放着,拿出来说的时候,会事无巨细琐碎到令人感到无聊。

哪儿那么多的惊心动魄呢?

你说是不是?(我是双子座,所以这是在问我妹妹。)

记得盗墓笔记里吴邪说过一句话,不知道为什么,之前明明不是很在意,但就在今天,这句话就像是冒蒸汽儿似的,“呲儿”的一声就从脑门儿里响出来了。

咱们吴老板说呀:

“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跟你能成为什么样的人,这分明是两码事。”

嗬。

这嘴是真够毒的。

吴小佛爷你知不知道就你这句话要搁咱们三次元,那得粉碎多少我们这类草根屌丝的信心啊?

就差没点明指出了那句潜在含义里的话:

“得勒,就算是孙悟空玉皇大帝王母娘娘下凡也没法儿改变你爷爷永远是你爷爷的事实。”

大晚上的一碗毒鸡汤。

不过这话我倒是认同的。(可要能再委婉点儿,也许还激不起我这样的反思)

嘴炮也有嘴炮的好处。

毕竟这是作为一个草根+键盘侠的最基本修养。

前几天跟老妈微信,她说自己周围跟我同龄的孩子一个比一个优秀。

这我就看不顺眼了,心说这又是谁啊,没事儿找事儿地开始晒孩子了,知不知道自己年纪都该带孙子了?

可能从小就一直生活在别人家的孩子阴影下的我,也终于到了心灵扭曲的季节了。

于是我酸溜溜地就问了来源。

结果永远不出我意料。

你爷爷永远是你爷爷。

你女神永远是你女神。

你从小学开始就不得不在她被人称赞的羽翼阴影下成长,付出十倍的努力换来的结果却依旧没法儿进行弯道反超,比如当你自我满足于高考正常发挥不出意外保证二本没问题人品爆炸普通一本的时候,她已经信心满满地开始筛选清北复旦211 985的一流高校;当你在大学校园里积极参选学生会某部门领导或社团负责人的时候,她早就着手准备主动参与有关四大投行的金融实习;当你操天操地选报第三场雅思考试的时候,她已经裸考刷过托福110;当你好不容易抬腿儿迈出国门迷失希斯罗机场的时候,她在工作一年后便成功斩获美硕藤校奖学金,学费全免;更别提对方一头乌黑长发圆杏眼,雪肤长腿白富美,男友神似李钟硕,而你只能有事儿没事儿撸文刷cp,眼镜度数400+,在论文ddl前过着猪狗不如的死宅生活。

你觉得你将自己生活里的每一件事情都已经做的很好了,但对方仍然可以在她的BGM下随意地吊打你没得商量。

你感觉自己就像玛丽苏小说里的一干路人角色,在文里最合适的自己方法就是吃瓜看戏。

很好。

我听见吴老板在我耳边悄悄说:

“你看,她就是你想要成为的人。”

我笑得惨烈。

并最终在与‘女神’的比较里认清了事实。

“我永远也不能成为她。”

这尼玛是必然啊!!!

我仿佛感觉到路飞正在我的身边扣着鼻屎一脸智障地看着我:

“你是傻逼吗?你当然不可能成为她!因为你是你啊!果然废宅马鹿。”

对啊。

我踏马是我啊。

我谁也不是,我就是我。

这世界里有太多我想要成为的人,但很多时候,我发现我们衡量个人价值的标准往往是随着环境而变化的。

也就是说,也许我现在所认为的某个人生赢家在我自己生活的某个节点就会变换成另一个存在,我所崇拜的那些个女神或男神,都具备着在某一特定情形下的最高期望值。

我对生活的美好追求没有必要陷入对某个特定人群的执念当中,也没必要将他们物化成我所向往的生活的具体样子。

我期望的生活,必然是只属于我自己的生活。

就像是假若某天陨石来袭,我最高的期望必然是与那群可以登上末日诺亚方舟的人等行的,但事实是,我只能平凡地去面对一切苦难的发生。

对于现阶段的我来说:

我有着爱我的家人朋友以及对所向往的未来生活的不断追求的心情,就已经很足够了。

我想要成为我自己。

评论(3)
热度(6)

© 张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