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再见

图源为敬太太。

现在是格林尼治时间凌晨02:36

母亲是一位医护工作人员。

在自己年纪比较小并且没有人照顾的时候,会跟母亲一起去医院。

于是,我成了整个病房科室里年龄最小的常驻客人。

经常会出现的情况是,我睡在母亲的值班室,然后母亲在外值夜班。

长夜漫漫,我怕黑,于是常常爬起来把灯点亮,再跑回床上去睡觉。

时间一长,竟也成了习惯。

而有时也会在病房里遇见一些印象深刻的情况。

但是儿童所理解的世界跟成人是不太相同的。

因此,在有限记忆的尽头处,我会因为觉得有意思而比较起童年时期与现在的成年时期对同一件事情的看法。

比如,我一直对住院病人心情的理解怀揣着一些微妙的看法。

小时候,觉得他们很孤独,因为住院便意味着远离家人和朋友,在一定的时间内与那些冰冷的药物为伴大抵是让人会心生不爽的。

后来,又觉得,为了病情的康复,住院也是必须的过程。我们总要学会去接受一些事情的发生。

再后来,大三的寒假时,我因为急性肠胃炎发作住院,期间还因为休克而住进了重症监护室。

那个时候,我的床前站着我的父母。而我的母亲,则一直照顾着我,就算是深夜也不会离开。

妹妹每天则给我送饭,安顿在家的姥姥姥爷。

人,貌似只有当自己暴露脆弱的那一刻才会重新正视起那些一直陪伴在自己身边的存在。

亲情。

友情。

爱情。

等等。

疾病会告诉人类一个简单的道理:

你会孤单地诞生,亦会孤单地死去,但是,在生死之间,你是被人所惦念的。

哪怕再所向披靡,你也是个普通人。

现在觉得,即使生活的琐碎和烦恼会破坏掉一些美好,我会烦闷那些还未处理完的要事,也会对现实世界里的挑战与麻烦而心生不耐。但是,生活还要继续,因为尙处生死之间,苦难总与惊喜相随。

“人生啊,就是要来到这红尘里受苦的。”

这是爷爷跟我说过的一句话,它陪伴我走过了最艰难的一段时光,希望在今后,我也可以继续坚强下去。

Ps,这是最让我感动的一张尊礼图。

室长一边给尊哥削苹果,一边给他普及病房常识,而尊哥则把手随意地放在室长的腿上,流露出漫不经心。

他们跟我小时候在病房里见到的一对夫妻非常相像。

而那对夫妻也是在生活里可以见到的,最普通最平凡的那种相处模式。

我感觉随时都会有护士从门的另一边进来,一脸严肃地告诉宗像让周防把烟掐了。

写给这个麻烦不断又随时会出现微弱惊喜的世界。

晚安。

22-1-2017

评论(4)
热度(71)

© 张巽 | Powered by LOFTER